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第三届“北京绵羊论坛”暨“第三届国际绵羊基因组学研讨会” 在动物研究所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8       

参会人员合影

918-20日,第三届“北京绵羊论坛”暨“第三届国际绵羊基因组学研讨会”在动物研究所成功召开。会议由动物研究所主办,新疆畜牧科学院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共同协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绵羊基因组和育种:遗传资源、气候变化、大数据和新挑战”。会议吸引了来自荷兰、英国、意大利、克罗地亚、芬兰、埃塞俄比亚、斯里南卡和尼泊尔等国外以及国内新疆、北京、内蒙古、陕西、山东、江苏、重庆、云南、甘肃和广东等地共90余名本领域专家学者参会。 

在会议开幕式上,本届会议主办者动物研究所李孟华研究员介绍了目前我国绵羊研究的基本情况和良好态势,以及绵羊多组学研究对遗传育种实践的重要性,强调了多学科交叉结合和国内、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在研讨会上,20名来自荷兰乌得勒支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意大利巴里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尼泊尔农业研究理事会、芬兰农业食品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及山东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就摩佛伦羊、盘羊等野生绵羊以及家养绵羊的基因组特征、生物多样性和资源保护、环境适应性的遗传机制、表型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基因编辑和功能基因验证、多组学以及泛基因组等科学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北京绵羊论坛”是2014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一路一带”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下建立的一个国际绵羊遗传育种交流平台,迄今已经连续成功召开3次会议,加强了国内外研究人员,尤其是“一路一带”国家和地区科研人员之间的深入交流与广泛合作,为科研人员交流学术思想、分享科研工作、达成合作项目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与会科研人员一致认为本论坛将深化我们对绵羊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促进绵羊的多组学、多学科、大数据研究,将有助于人类解决绵羊的资源保护、气候变化适应、优良品种培育等重要的科学、社会和经济问题。(供稿/李孟华)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