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首届野生动物多样性红外相机监测培训研讨会在动物研究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4-08-29       

了推动我国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规范的建立和执行,并促进我国红外相机监测数据信息的快速分析和及时发布,主题为关注野生动物监测首届野生动物多样性红外相机监测培训研讨会2014710-13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顺利举行。本届培训研讨会的主办和筹备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国际保护生物学会中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资助,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协助承办本届培训研讨会,北京鼎星科技有限公司对本届会议也予以赞助。本次培训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区7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和自然保护区的代表100余人参加。 

在培训研讨会上,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十年回顾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魏辅文研究员做了题为大熊猫种群监测案例分析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做了题为野生动物监测历史与现状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徐基良教授做了题为常用鸟类监测方法评估与典型鸟类网络监测案例分析4个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肖治术研究员和李欣海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李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王天明副教授、中国猫科动物联盟负责人宋大昭博士、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崔鹏副研究员等担任本届红外相机培训研讨会的授课老师,内容包括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规范、红外相机应用及其注意事项、红外相机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红外相机监测进展和野生动物联网监测等13个讲座同时参会代表还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发的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图像数据管理系统CameraData (http://cameradata.ioz.ac.cn)对红外相机照片数据管理与标准分析进行上机练习。本次会议收到了来自全国34份近期红外相机监测进展报告,并以墙报形式进行了展示。通过红外相机所拍摄的100余种兽类和150多种鸟类的精彩照片展出给参会代表带来了震撼和激动人心的视觉快感。会议还评选唐林芳等5位同学获得志愿者优秀奖,吉林长白山自然保护中心、山西小五台自然保护区、陕西周至自然保护区、四川小河口自然保护区、四川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江西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和云南纳板河流域自然保护区等7个自然保护区获得野生动物监测优秀奖(团体奖)。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代表积极探讨了我国野生动物监测的现状与发展对策,对当前我国野生动物监测研究面临的三大根本任务(过去已记录的物种还在不在?在哪里?有多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共鸣,并对我国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规范、数据管理与分析、数据共享、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充分认识到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规范和数据管理规范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监测中采用公里网格监测标准进行监测。本次会议对推动我国野生动物红外相机联网监测研究工作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点击图片放大)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