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项目成果

熊猫等珍稀濒危动物血清中全氟烷酸类化合物(PFAAs)的分布及生态风险评价

发布时间:2014-04-29       

全氟烷酸类化合物(PFAAs)简介

是一类含有高能量C-F共价键的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环境中检测到的PFAAs主要是C7-15的化合物。

主要用途:PFAAs广泛存在于包装材料、灭火材料、抗染色剂中,还是生产特氟隆的催化剂。

我国PFAAs的污染状况: 城市周边水体、三峡库区水域、长江部分江段以及城市饮用水中均检出PFOS和PFOA,其中两者最高浓度分别为297.5ng/L和15.9ng/L。我国部分省人群

清中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的平均值分别为: 52.7?g/L和1.59?g/L,其中PFOS浓度明显高于美国和日本人群血清值。

毒性效应:

肝脏毒性-引起肝脏肿大和坏死;引起脂肪酸氧化作用增强,导致脂质过氧化、引起生物膜以及DNA的损伤。

生殖和发育毒性-影响大鼠精子形成和成熟,导致精子畸形率增加;具有潜在的生殖内分泌干扰作用。

熊猫血清中PFOA、PFOS的分布及生态风险评价

主要结果

1、PFOS是熊猫血清中主要污染物,不同个体差别达92倍;

2、熊猫血清中PFOS和PFOA之间存在正相关;PFOS和PFOA浓度同熊猫年龄和性别没有相关性;

3、大熊猫和小熊猫血清中PFOS比野生海豚(Charleston,USA)低65和110倍;但比海龟和海狮略高;

4、PFOS和PFOA可能的来源:食物和公园管理的差异。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