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何宏轩研究组在乙酰化修饰对流感病毒与宿主互作的影响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12-18       

流感病毒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病原,其进入宿主体内后,利用宿主的复制和翻译系统完成其生活周期。流感病毒NP蛋白是流感病毒的主要结构蛋白,在病毒的复制和转录中具有重要作用。以往的研究表明流感病毒NP蛋白受到泛素化、SUMO化和磷酸化调控,而NP蛋白是否受到乙酰化调控,以及是哪一种去乙酰化酶与NP蛋白有互作等问题仍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组对流感病毒NP蛋白乙酰化修饰在病毒复制中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探索研究。研究团队通过免疫共沉淀实验发现NP蛋白与去乙酰化酶HDAC1在体内和体外有互作,质谱分析发现NP蛋白有6个乙酰化位点,其中K103位点是HDAC1的去乙酰化位点。K103突变体(K103AK103R)增强NP蛋白在细胞中的分布和重组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能力。当在细胞中低表达HDAC1时,NP野生型和K103A/R在细胞核中NP蛋白分布均降低,RNP聚合酶活性被抑制。低表达HDAC1通过激活TBK1-IRF3信号通路抑制病毒的复制。该研究揭示了流感病毒NP蛋白乙酰化修饰调控的机制,为流感病毒药物研发提供潜在的靶点,为未来通过调控宿主细胞的乙酰化水平来治疗和预防流感病毒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该研究于20171212日以“Histone Deacetylase 1 Plays an Acetylation-Independent Role in Influenza A Virus Replica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6.429)(论文链接。本文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陈林,王承民和罗静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是何宏轩研究员。本项目得到国家重大研发计划(2016YFD0500300)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家禽创新团队(CARSPSTP)项目的资助。

流感病毒NP蛋白与HDAC1蛋白在体内和体外互作

调控模型:流感病毒NP蛋白K103位点是HDAC1调控的去乙酰化位点。K103突变体(K103A/R)增强NP蛋白在细胞中的分布和重组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低表达HDAC1抑制流感病毒复制通过两种途径:降低RNP聚合酶活性和激活TBK1-IRF3信号通路。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