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李孟华研究组揭示古丝绸之路促进了绵羊在东部欧亚大陆扩散的研究成果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发表

发布时间:2015-06-19       

绵羊,作为西南亚(中东)、中亚、蒙古和中国北方重要的家畜,有着十分重要的经济(如:畜牧业)、文化(如:历史文化传播)和政治(如:民族稳定和发展)作用。然而,对于历史上绵羊的迁徙路线与人类早期的东-西方贸易相关的研究却较少。   

本研究利用分布于欧亚大陆的200多个地方绵羊品种以及野生绵羊的全线粒体基因组或部分线粒体序列,通过荟萃和模型分析,首次揭示了绵羊从其近东驯化中心迁徙至蒙古高原,以及进一步扩散至中国西北、华北、华东、西南、青藏高原、以及印度半岛的路线,且其迁移与人类早期的东-西方贸易(例如:青铜之路和古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研究结果表明,蒙古高原是绵羊在东部欧亚大陆的扩散中心(或二次驯化中心)。另外,本研究结果揭示早期人类主导的野羊(公羊)与家羊绵羊(母羊)的杂交可能导致了现代绵羊的较近期、新的线粒体单倍型群的产生。本研究对绵羊的不同线粒体单倍型群的起源、驯化及其在东部欧亚大陆的迁徙与人类早期的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密切相关提供了新的有力证据。  

以上研究成果于2015618日在线发表于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doi:10.1093/molbev/msv139)。李孟华研究组吕锋骅博士后、彭威风博士研究生和杨继博士后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孟华研究员和国际家畜研究所(肯尼亚)韩建林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政府对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家畜研究所畜禽牧草遗传资源联合实验室资助等项目的支持。尼泊尔、伊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英国和芬兰以及国内多家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共同参加了该项目的研究。 

研究揭示了古丝绸之路促进了绵羊在东部欧亚大陆的扩散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